|
回复:真理永远在少数人手里(对山雨的几点回复) 西家柳本是也想以文济世之人,也许没这个能力,但心意有却也无妨。至所以西家柳站在了反方,是对某些网络文人所谓的动则批人没思想性这类的文章表示心中的不平,尽此而已。西家柳所说的也相信是大多数真心于文学求道之人的心声。君尽可观西柳之文,虽文笔幼稚,却也善于说道。这就是西家柳本身的为人,至于君对引用鲁迅的名句来评西家柳好象也有失公允。 当然论战自然要论,不管论理如何,西家柳自然要证明自已是对的。所以西家柳也不管得不得罪人了,下面就对山雨的论点进行批驳: (一孔孟过时论之我见)无论山雨兄如何解释,他也只能证明我们是有批判的接受。那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很简单,孔孟之道也有不适应的地方。那么试问,山雨兄当时的社会是不是全盘接受呢?既然当时是全盘接受,那么历史才过了几千年,为什么有些就不适应了呢?这也说明它是有脆弱面的。好吧,先不论别的,就说这几千年淘汰了孔孟的好多思想,那么再过几千年呢?你能保证它不会被历史所淘汰吗?至于你说到的中国领导人所说的以德治国,那没错。可是真按儒家的道德就能适应现代社会吗?还不是要靠后人来补充来发扬。就象文革批孔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道德标准。你怎么不说文革时候的共产党是应该全盘否定的。同此理,什么东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谁知道将来的道德标准是什么?就象三从四德被无情的淘汰一样。至于你所说的好多国家采用了儒家的标准来建立法律,还举证说什么用儒家的法律与道德经济就能发展。那就更显浅薄了,试问,朝鲜越南柬埔寨采用的是那个标准?没有采用儒家标准的美国西欧就不发达吗?人家好象早就是发达国家了吧。而君所举的还不过是中等发达国家而已(日本除外)。所以说一个国家的发达与否并不是一个道德标准就能完成的; (二鲁迅过时论)这更好解释,鲁迅注定是属于一个时代的。当然我指的这个时代并不是指他那个生存的时代,而是他生存的还有就是同他文意识形态相同的那个时代。一个时代造就一个人物,历代都是如此。就象我在文中对唐时文化走向的分析,就能证明这一点。如果鲁迅的文能唤醒沉睡的国民,那么陆游白居易唤醒了吗?说句难听点的,这只是他的一种内心的呼唤而已。难道共产党得天下,创立新中国就是鲁迅的文吗?还不是毛泽东的一句“枪杆子里出政权”才打败了万恶的国民党的统治吗?如果细数中共将领,又有几个读过鲁迅的文。难道你能说他们是受鲁迅的影响吗?鲁迅的文之所以能影响到一些人,那是因为他的文能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鸣。这就是我所说的共鸣才能产生效果。这就是鲁迅的作用,在那个时代的作用。可对于现在,他的文又能给我什么思想呢?在现在这个时代,狂人日记阿Q正传又有多大的教育意义?。你说鲁迅的笔风影响是巨大的,可试观近代的文学家又有那一个是鲁迅的笔风呢。对于你说媒体的联合调查鲁迅是排第一的,这我觉的一点也不奇怪。毕竟从小学开始我在教科书上就开始读鲁迅的文了,还有金铃的。只因为对他比较熟,不选他选谁。如果选了别人,说不定又被笑话不识文学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选他就是了。何况这种排名又有多少的可信度?金庸在大学生调查中不是也排第四吗?。同此理,就象在西陆知名度最高的,不见的写的东西就是最好的。山雨兄用此作论据,好象也底气有点不足吧。在一个不是同个起跑线上的竞争,都能成为理由,我真替鲁迅悲哀。意识形态决定了文学的定位,就如红火了一阵子的金铃,到如今不也是因为她的文该不该进教科书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吗?这说明什么,说明人的思绪变了。金铃如是,鲁迅又能远乎。对于你所说的国民党的劣根性,我不敢苟同。每一个党都有它的不足,包括共产党,只是改不改进的问题。为什么国民党一到台湾就没劣根性了呢?经济发展如日中天,这难道就是它的劣根性?我不明白。中国这么大,要治理中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共产党不也是花了五十年,才让经济开始腾飞的吗?而你翻翻民国史,国民党才有几年时间。况不论当时中国还没有统一,你能一味责怪它吗?。毛泽东说过凡事要一分为二来看,可鲁迅是一分为二看的吗?卖国贼李鸿章都可以翻案,可见历史并不是固定的。有朝一日,鲁迅会得到他应有的位置的,这一点我相信。但绝不会是山雨兄笔下的那种。试看十年内吧,太远了我们见不到; (三关于历史的虚无主义)这是山雨兄给我加的,西家柳对欲加之罪,从不避讳。所以小弟也接了,西家柳尊重历史。但不接受历史给人的定性,就象文革时期的被冤者,按当时的历史那个不是罪大恶极,可是实际情况呢?阶级斗争的定性,还有权位争谋的定性,是西家柳从不赞同的。(但卖国的除外对不起民族的除外当然还有意识形态决定的历史除外)。有一个哲人说过,看历史只有在三代之后,才能客观。十代之后,才有公允。所以西家柳宁愿等待,也决不人云亦云。这就是我对山雨的三个问题的答复,兄以为如何。 如果论战还想继续,西家柳定当奉陪。挑战权威,一直是西家柳之所好。因为西家柳明白凡事是没有绝对的。既然没有绝对,就有说话的余地。何况历史也证明了往往是在当世错误的理论,在历史的大潮中被证明是真理。我希望在我死后,我的儿女们能告诉我:“老子哎,你跟山雨的辩论证明你是真确的哎。那该是多开心的事呀。我一定会在棺材里大叫一句:“哈哈,真理永远在西家柳这样的少数人手里,到时候你可别生气哟。再见; 西家柳于2003/7/9
※※※※※※ 叶依青 |
| 不识西家柳 | 464 | 07-09 12:50 | ||
|---|---|---|---|---|---|
| 回复:落花妹妹快快来!![2楼] | 黑曜崖蝴蝶 | 64 | 07-09 15:49 | |
| 回复:很好!可以当蝴蝶的师傅了[3楼] | 人约网上 | 63 | 07-09 15:51 | |
| 回复:关于对西柳文的我见[4楼] | *山雨欲来 | 105 | 07-09 16:19 | |
| 没想到啊[5楼] | 单纯女人 | 68 | 07-09 16:43 | |
| 看出了些南辕北辙的味道……[6楼] | 单纯女人 | 76 | 07-09 17:12 | |
| 不识西家柳 | 115 | 07-09 19:03 | ||
| 不识西家柳 | 63 | 07-09 19:24 | ||
| 不识西家柳 | 69 | 07-09 19:28 | ||
| 当然,继续………[10楼] | 单纯女人 | 67 | 07-09 19:49 | |
| 回复:哈哈,西家柳老弟煞是可爱[11楼] | *山雨欲来 | 62 | 07-09 19:52 | |
| 轻风轻雨 | 68 | 07-09 20:37 | ||
| 人约网上 | 59 | 07-09 22:10 | ||
| 回复:山雨兄说鲁迅,落花说这“德”吧![14楼] | 庭院落花 | 66 | 07-09 22:14 | |
| 回复:落花罗嗦几句吧![15楼] | 庭院落花 | 92 | 07-09 22:35 | |
| 庭院落花 | 62 | 07-09 22:4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