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仔细读了楼下各位的回复 我想补充几点说明: 1、我想我帖子里并没有哪一句话认定《只爱陌生人》中的“我”就是作者本人,请冷静读完。虽然我使用了这段话:“你喜欢风骚,但是不要寻找任何看似无奈的借口;你要浪荡,但是不要用浪漫来装模作样;你准备和丈夫或妻子以外的人性交,但是不要那么理直气壮!”这段话的意思是针对一种写作的价值取向而言,仔细读帖子应该不会产生误会。简单说这里的“你”不是特指《只爱陌生人》的作者,正如《只爱陌生人》中的“我”也非作者本人一样。或许我在竹林的回复是有一点点讽刺挖苦的味道,但是这篇《网络文学要不要有文字责任感》却是认真负责决无挖苦个人之意。我为我用马桑泡网名在竹林对《只爱陌生人》的回复语气向作者郑重道歉,但是发这里这篇主帖请作者冷静,只是《只爱陌生人》所引起写这帖的冲动,但这帖针对的却是一种普遍现象而已,并非特指何人。当然不得不承认我无法阻止别人硬要对号入座。 2、转贴那篇讨论当然也是读了《只爱陌生人》之后才决定所为,但请注意那是全文包括回复全部转贴,两种观点针锋相对,见仁见智,很正常。那篇转贴文章的作者黑色传奇当然不是为《只爱陌生人》而写,那帖子发的很早很早。 3、我这个主帖应该没有侮辱个体的人格,正如我至今为止并没有认为落指无尘写手或者别的哪位对我搞了人身攻击。我只是想提醒关注这个讨论的网友注意一种写作的价值取向,请只针对此点来讨论。情感四十的气氛很宽松,本人早有所知。 4、说“你不喜欢你可以不看”这样的话本人坚持认为是不合适的。你写了,你发了,那就是并不限制谁能看谁不能看,而看了之后有不同意见应该也允许说。只有一片叫好声对写手真的有益无害吗?我觉得恰恰相反。我坚持的就是:你写了,你发了,那么你想告诉读者什么呢?你希望读者读过之后造成对你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什么印象呢?这是一个写作道德把握吧?不承认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就是自欺欺人。《只爱陌生人》无他,确实是只在写一种现象而已,但是作者在赞许这种现象,这不能否认吧?我想我可以代表读者中的说“不”者表示对作者这种写作价值取向的不同意。 5、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写作要不要一种道德把握,也就是要不要有一种文字责任感,我再次提醒应该讨论的是这一点。这一点我的观点很简单,那就是不要自欺欺人。落指无尘我曾经厚颜称呼其“小妹妹”,作为读者我曾经很喜欢她的优美文笔,但是这一篇,确实出乎我意料,我确实在愤怒与难过中,但对她本人从未产生过恶意念头。我想是批评那篇文字太不客气,致使产生误会。这一点或许她并不相信,但我想我还是得说明一下,就算是一种为人原则吧。 谢谢大家认真的回复。。:))
※※※※※※ 我眼里没有名人,只有名事;没有名家,只有名著。 |
| 赵泽斌 | 294 | 09-24 07:24 | ||
|---|---|---|---|---|---|
| 回复:常说文如其人[2楼] | 故乡风云 | 46 | 09-24 07:47 | |
| 但是有时候文章[3楼] | 非主动1 | 31 | 09-24 07:57 | |
| 回复:我的观点应该和你差不多[4楼] | 故乡风云 | 35 | 09-24 08:15 | |
| 回复:恭喜你~[5楼] | 落指无尘 | 41 | 09-24 09:36 | |
| 回复:你说得非常好!谢谢理解:)[6楼] | 落指无尘 | 40 | 09-24 09:45 | |
| 欣赏你的磊落~~~[7楼] | 摇滚妈妈 | 38 | 09-24 10:13 | |
| 落指无尘 | 41 | 09-24 11:08 | ||
| 这个白流苏姓赵吗?[9楼] | 摇滚妈妈 | 41 | 09-24 11:18 | |
| 刚去楼下看了那个的转帖[10楼] | 乱弹 | 34 | 09-24 11:39 | |
| 回复:但是,这正是赵泽斌转来的帖子[11楼] | 落指无尘 | 38 | 09-24 11:57 | |
| 回复:不不,摇滚妈妈[12楼] | 落指无尘 | 50 | 09-24 12:02 | |
| 仔细读了楼下各位的回复[13楼] | 赵泽斌 | 33 | 09-24 12:35 | |
| 回复:相对应的五点:[14楼] | 落指无尘 | 61 | 09-24 12:57 | |
| 回复:文如其人,文责自负。[15楼] | 摇荡的秋千 | 37 | 09-24 13:05 | |
| 赵泽斌 | 46 | 09-24 17:5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