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池 塘 下一主题:创新的“底蕴”
男欢女爱(10)——味不同,道不谋
[楼主]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2003/10/13 20:42
点击:1980次

 

    川大南门的巴人缘火锅店是我见到的的最有意思的饭馆,单不说把年糕麻花都拿来涮的创意和大胆,也不说几百个平米密密匝匝的食客一同做捞食的状态,最有趣的是筷子,一尺多长,红汤白汤,箸起勺落,仿佛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不由会想这个老板何许人也,竟然有趣至此,别的不敢说,喜欢吃是肯定的。只有爱吃的人,才愿意为这些细节而动脑筋。

做为一个爱吃的人,曾经认真地想过这世界到底什么是应该最为留恋的。是美好的爱情,还是深刻的思想?想来想去,似乎还是美味的食品来得现实和扎实。我吃故我在,我在故我吃,爱情不长远,理想太空洞,只有吃进去,才会肚子鼓,还有好味道,全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吃应该是最不亏待人生的真理吧?良辰美景奈何天,酒糟豆腐鱼尾汤!那些味道是多么的贴心贴肺,糖是甜的,醋是酸的,一口下去,肠胃已然能证明一切了。

你看,我们中国人习惯见人问一句:“吃了吗?”这就不仅说明我们爱吃,而且还因为吃带出了丰富而热闹的群众活动。孩子一满月,就大吃红鸡蛋,然后是生日宴,结婚宴,寿星宴,百人同尝一种口味,没有异味,才能证明都是一家人。吃独食是要不得的,再会品味道也不行,尤其是冬天,一个人守着碗,越吃越冷,很快就成了吃冰蚕的游坦之。

可能正是因为味道的重要性,人们渐渐会把对味觉的要求,运用到交友的层面上来。最有名的一句话是“臭味相投。”你看你看,即使是臭味,一旦相投,竟然也会是一条道走到黑的朋友。

味道有了这个功效,事关爱情和男女也就自然而然了。毕竟首先解决吃饭问题,才是婚姻的根本问题。嚼烂舌头的一句话:“要抓住他的心,先抓住他的胃。”为了这个目标,婚前男女约会时才会频频吃饭,用味道来证明日后共同生活的可能性。

饮食男女的妙处是,因为味道的永久存在,才会有伦理关系的永恒固定,个人的情感总是要服从“吃到一个锅里”的这个秩序的。最有趣的传说是郁达夫在追求王映霞的时候,日记里关于吃饭次数的记载最为可观,大大超过了拥吻的次数。

味不同,道不谋啊。

难怪要说味道!味道!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xjshyw/msgview-10273-9240.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池 塘 下一主题:创新的“底蕴”
 [2楼]  作者:飞梦锁烟波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49 

-501
 [3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51 

-501
[楼主]  [4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55 

回复:我打算把男女写到一百!

去丽江之前完成!!!

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

[楼主]  [5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57 

-501
 [6楼]  作者:tilapril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57 

回复:我说一大早耳朵烧得厉害咧

原来是梦马念叨我,我吃故我在来也

火锅是我最爱,想到骨子里头啦,你这个腐败的银!

[楼主]  [7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0:59 

-501
 [8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02 

回复:有枪高了,可以参军了,果然有理想啊!!

一定把你卖个好价钱!!

(我下月初真的要去啊,你呢?)

[楼主]  [9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08 

-501
 [10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11 

回复:那我先牺牲自己了
前去打探。元旦再陪黄金众动物前去!届时可以邀请可以考虑部分雄性动物陪同前往。
[楼主]  [11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15 

-501
 [12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18 

-501
 [13楼]  作者:紫朱绿青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20 

回复:我吃故你烧
最好!
[楼主]  [14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26 

-501
 [15楼]  作者:鱼戏鱼戏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27 

-501
 [16楼]  作者:鱼戏鱼戏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29 

回复:你们傻呀??
我看是!做坏事还带我个拍照的!
[楼主]  [17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2 

-501
[楼主]  [18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3 

-501
 [19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5 

回复:你更傻!!

我们呆的地方没有光线!!

你敢用闪光灯??

告你侵犯隐私,还能得到一笔精神赔偿费.

 [20楼]  作者:村夫草民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6 

-501
 [21楼]  作者:我思故你在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6 

回复:真傻!!
那得穿纱的了。
[楼主]  [22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38 

-501
 [23楼]  作者:通通臭鸭蛋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45 

回复: 你们通通是傻瓜臭鸭蛋——

真傻啊

你们

臭鸭蛋!!!!!!!!!

 [24楼]  作者:黄金书童  发表时间: 2003/10/13 21:56 

-501
[楼主]  [25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2:00 

-501
[楼主]  [26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2:01 

回复:有一道菜,必须用臭鸭蛋的蛋黄来做!
国宴耶~~~~~
 [27楼]  作者:黄金书童  发表时间: 2003/10/13 22:04 

-501
 [28楼]  作者:依必  发表时间: 2003/10/13 22:10 

回复:还能吃出这个味?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也,梦马君的文章总是符合传统的伦理道德的。有些文字看似乖张,其实深究起来,总是有一种向上的精神。

这恐怕正是她驾驭文字的能力和一颗貌似油滑却真善良的心。我还以为这比那些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正人君子的说教要好得多。

我十分喜欢梦马君的文章,因为我在嘻笑怒骂的氛围里收到了教益。

[楼主]  [29楼]  作者:梦马  发表时间: 2003/10/13 22:16 

-501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2208909988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