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2003/10/09)黄金分割入选4篇 下一主题:最大规模的焚书和最空前的编书
焦波——最伟大的人:俺娘
[楼主] 作者:桌上天使  发表时间:2003/10/13 12:37
点击:215次



“你不吃,给小猫吃了。”为给我儿子喂饭,娘使尽了法子。


“娘,还下地吗?”“去,人活着,不干活干啥!”平平凡凡的娘啊,您是儿子心中一尊至高无上的生命雕像。


正月十五娘病重,肺气肿、房颤、肺脑以及带状疱疹折磨得她失去了理智。爹执意要把她接回家:“我伺候她几天,即使她走了我心里也好受。”


正月十八,娘病危,医生说娘再有2个小时就要走了,家里人赶忙给她穿上寿衣、搭好灵床,邻居也赶来为她送行。第二天,娘又慢慢醒过来了。


于是又把娘送到医院,输液输血输氧,用尽了法子。


春暖花开的时候,娘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村里和娘一般大小的老太太都是小脚。比他们年轻十几岁的都放过脚,成为不大不小的“解放脚”,当地叫“扁地瓜脚”。娘说:“俺6岁就缠脚,想放也放不开了。”爹说:“你这是油炸果子定了型,还能还原成面!”


大叔去世了,娘在灵堂里哭:“你死得太早了,比我还小呢!”


患痴呆病的哥哥又犯癫痫病了。娘常说我哥是她的一块心病。今年,86岁的娘又为我65岁的哥哥做好了寿衣,并嘱咐我:“我要死在他前头,他走时,你一定给他穿得板板整整的。”


记得姥姥去世的时候,娘送完殡,还穿着孝服哭着回家。我当时小,不懂事,只觉得娘穿孝服最好看了。后来读中学了,我把课文上的“女要俏,一身孝”一句话读给娘听,娘说:“死了人才穿孝服,哭哭啼啼,有啥好看的!”


家里来客人了,娘到街上换豆腐。1斤豆子换2斤豆腐是多少年来的规矩。到了过年过节,家里用的豆腐多了,爹娘便舍不得换,搭把力气磨豆浆自己做。


绞脸是一种古老的美容方式:在要绞脸的女人脸上抹上石灰,“美容师”咬着打交的丝线的另两端在抹着石灰的脸上绞来绞去,一会儿,汗毛被拔光,眉毛修得齐整,脸上也光滑、白净多了。娘说,她出嫁前,也绞过脸,那叫开脸。她一生中也就“美容”了那么一回。


晶晶倒在地上碰着了头,娘一边给孩子捋头发,一边用嘴在孩子头上吸一口气,再转过身去把嘴里的气吐出来,口中念道:“回来吧!回来吧!揪揪毛,吓不着。”这是传统的叫魂方法。家乡有种说法,孩子受了惊吓,会把魂丢了。


烈日


每次我离家时,都不让娘送,娘也答应不送,但到了村头,一回头,娘往往就跟在身后。


每年春天,娘都把寿衣拿出来晒一晒。家乡有种说法,多晒寿衣,人会长寿的。


娘的姊妹4人难得聚到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舅舅,姨,歇歇吧!”“俺不累!”。


娘说最喜欢这张照片。问她为什么喜欢,她道不出个“子丑寅卯”来,说就看着好,一家人挺和睦的。


十年后,娘85大寿,我和姐姐给娘买来一个大蛋糕,还插上了红红绿绿的生日蜡烛。娘一边吹蜡烛,一边说:“年轻时俺灯能吹灭,火能吹着,现在老了,没牙了,嘴直漏风。”


我儿子的第一步,是在娘的搀扶下开始的。这张照片拍于1978年。


这是10年前(1987)娘过生日的镜头。娘拿来切菜刀,在蛋糕上划来划去,怎么也切不成块,她嘴里直念叨:“这像豆腐渣,花钱买这个干啥?还不如咱家的粘糕好吃呢。”





--

别哭,我最爱的人,今夜我如昙花绽放,在最美的一刹那凋落

你的泪也挽不回的枯萎

别哭,我最爱的人,可是我将不会再醒,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

我的眸是最闪亮的星光,是否记得我骄傲的说,这世界我曾经来过

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点击Logo进入流星花园

※※※※※※
三五知己,一壶清茶,闲居一隅,不拘天上地下,古今中外,海阔天空的闲谈,悠哉乐哉^_^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xjshyw/msgview-10273-9044.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2003/10/09)黄金分割入选4篇 下一主题:最大规模的焚书和最空前的编书
 [2楼]  作者:村夫草民  发表时间: 2003/10/13 12:45 

回复:天使君好文,感人,加金!
母爱是世界上最真挚最无私的。

※※※※※※
村醪须半醉 夫子有余闲 草堂书一架 民乐绕朱弦
 [3楼]  作者:黄金书童  发表时间: 2003/10/13 13:05 

回复:如泣如诉、如歌如诗、若水滴、若浪潮...(天使请进)

    天使兄弟也是黄金的老朋友了,也是常为黄金奉献快乐的天使,十月十五日是黄金年庆,辛苦天使兄弟奉献个美帖如何?

    顺致问候!



※※※※※※
接雨研墨,采露煮茶。
 [4楼]  作者:飞梦锁烟波  发表时间: 2003/10/13 13:14 

回复:晕死 是十五还是十六
我记得一个好象是十六日。
 [5楼]  作者:黄金书童  发表时间: 2003/10/13 13:37 

请影子和老箫给说明一下~~

我记得开坛发帖是十五,习惯的纪念日也是十五~~

你把我也给说糊涂了~~呵呵!



※※※※※※
接雨研墨,采露煮茶。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554088592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