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记忆真经不起翻 下一主题:一个极好的圣诞节快乐卡!
我的人生无中年
[楼主] 作者:江山有待  发表时间:2005/12/24 21:28
点击:187次

 我的人生无中年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那年,
  我二十二岁,
  同事们则大多是四十到四十五岁的人,
  我敬他们若师长,
  他们视我为青年。
  此外还有几个比我年龄稍大的学长,
  他们也都称我为小鲁。
  尽管我的年龄在增大,
  他们却总把我当成青年人。
  在学校,
  同事相处很友好,
  却没有我的发言权,
  我一直在他们笼罩下工作。
  在他们的眼里,
  在我的心里,
  我是小字辈,
  他们是老前辈。
  有他们在,
  我永远是青年。
  直到现在他们还叫我“小鲁”。
  这种状态,
  一直延续了二十多年。
  
  前年,老同事们渐渐退休了,
  去年,几位老学长
  也陆续调离,另有高就。
  今年春天,学校一位豪放的老教师,
  离我好远就高声喊:
  “小鲁,小鲁!
  那天我们议论了——
  你是文学院的老人了,
  数你的年龄最大了。”
  我坚决干脆地答道:
  “不是,不是!
  还有人家老陆呢!
  他的年龄比我大。”
  那位老教师也马上回答:
  “老陆不算!
  他是领导!
  教师中就数你的年龄最大了。”
  我就哈哈笑。
  从此,我有了明确的意识:
  在这个群体中,
  我的年龄是大的了。
  
  老了的感觉,
  未尝没有。
  去年就发现:
  头发渐渐脱落,
  耳聋眼花,
  量变到质变,
  一年之间,
  身体大不如前。
  我把这原因,
  归结为祖母的去世
  和妹妹的病故。
  我曾经感叹:
  任何一个人,
  总会有一天,
  你突然发现——
  自己老了。
  
  加深了我这种意识的
  是以后发生的事。
  同事们渐渐叫我“鲁老”了,
  我也忽然发现:
  与我共事的都是一些年轻人了。
  在年龄上,
  在身体状况上,
  我确实有些老了。
  当学校有些大我一两岁的老同事,
  当面称我小鲁时,
  我也觉得他们这样称呼
  有些好笑了。
  
  起初,同事们称我为鲁老,
  我心理难以接受,
  就纳闷:
  我的人生,
  竟没有中年!
  我的中年哪里去了?
  我曾在酒席间开玩笑:
  我由一个青年,
  一下子成了一个老人。
  多亏心理还算坚强,
  否则恐怕是承受不了。
  
  起初,同事们称我为鲁老,
  我总是有些不好意思,
  就谦让几句。
  后来觉得确实是数我的年龄大,
  同事们这样称呼,
  未必没有随意的、
  友好的、
  亲切的味道,
  于是,随遇而安,
  安于其名。
  往后,在文学院的会议上,
  陆院长说起我,
  也不再直呼其名,
  而是“鲁老”。
  我也坦然接受了。
  
  今年教师节晚上,
  文学院聚餐,
  校长光临,
  他握着我的手,
  连称“鲁老,鲁老”,
  并把酒杯倒满,
  一饮而干,
  表现了老弟兄们的情意。
  我听了颇觉耳顺,
  且为之欣然。
  
  鲁老就鲁老吧,
  想想欧阳修,
  在写《醉翁亭记》的时候,
  才三十六岁,
  就自称为“翁”了,
  我现在的年龄,
  比他当时大了近十岁,
  称老也可以了。
  古人在我这样的年龄,
  就是死了,
  虽说不上长寿,
  也不能算是少亡了。
  如此,我以老人自居了。
  
  我的一生,
  由于时代使然
  或性格所致
  遇到的奇事怪事很是不少。
  我的人生,
  竟没有中年,
  在四十三、四岁的时候,
  在人们的眼里,
  由青年一下子进入了老年。
  (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出生的人
  做大学老师的很少,)
  是为记。
  
  2005.9.15(农历8月12日)夜

      

※※※※※※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xjshyw/msgview-10273-60651.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记忆真经不起翻 下一主题:一个极好的圣诞节快乐卡!
 [2楼]  作者:我心依依…  发表时间: 2005/12/24 22:27 

呵呵,真有趣,借此先祝鲁兄和黄金朋友圣诞快乐吧

 

真是位阳光鲁老

问好!

 



※※※※※※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925580501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