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很经典哦 下一主题:摸鱼儿,贴个~
当我想你的时候
[楼主] 作者:雨落清荷  发表时间:2003/07/26 11:15
点击:326次

夜,静悄悄的,打开电视,一个台又一个台的转着,不是广告就是那些演绎着都市情结的电视剧,心中觉得特别的没劲,想到网络中逛逛,,可电脑被先生给占着,看他在联众玩游戏的专注劲,我也就不好去与他争电脑了,也罢,就放张CD来听听音乐吧,我随手拿了张碟子塞进去,不一会音乐弥漫开来,是一首老歌,那熟悉又遥远的旋律就轻轻的萦绕在耳畔,“当我想你的时候,泪水也悄悄的滑落。。。。”我不由自主的跟着哼唱起来,而泪水也真的悄悄的滑落,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唱起这歌曲的学生时代了。。。。。


 


唱着这首歌曲的时候,正是大一的时候,其实这歌曲到底是哪一年流行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唱着这歌曲的时候,正是处在花季,那时候,我和班上的小西,小云还有小清玩成一伙,因为学校地处市郊,娱乐的地方不多,不过我们几个很快发现了学校后山有一个好的去处,那就是学校后面的一片茶树林,在茶树林的边缘处,有沿山连绵不断的围墙(后来知道那是一个部队驻地的围墙),我们几个经常在课余去茶林里疯一阵,常常是一进入林中,我们就开始放声的唱歌,一曲接一曲的,唱累了,就找一块浅草,坐下,说些少女们喜欢谈论的话题,记得那时候,小西特喜欢跟我们说她的理想就是工作后要找个爱她宠她的帅哥,还说最好是个军人,我们都笑话她的幼稚,说军人怎么会柔情呢,可她却坚持说无情未必真豪杰,军人才最懂得思念和珍惜,我们一致认为她是读军事方面的小说太多,中毒太深,可小西只是甜甜的对我们笑着,好看的酒窝里盛满着她对未来的向往。我呢,常常会趁此机会让小西教我唱歌,因为四个人里,就我在音乐方面最笨,一定要多学几遍我才能将歌词啊,旋律啊的搞清楚。这样的日子开心而单纯,一晃就到了仲春五月了,茶树林里有着一种甜蜜的花香,那是油茶花儿开了,蜂啊蝶呀的在林子里快乐的飞舞着,又一个周日,我们几个相约着来到林中,可这一次的林中已经有了我们故事里另几个人了。

那天阳光很温煦,当我们来到林子里的时候,正准备来我们的拿手节目唱歌时,却意外的发现林子里已经有了歌声,唱的很忘情,是一曲《家乡的小河》,还有吉他的伴奏,我们屏声聆听,并悄悄的寻声望去,原来是几个军人,正坐在我们平时坐着的地方,很投入的唱歌弹奏着,几只蝴蝶和蜜蜂在他们的身边飞舞着,这时候我们都小声的打趣小西说:“西西,你要开始你的故事了”小西对我们娇嗔的说:“和我有什么关系啊”我们都会心的笑着说:“嘿嘿,我们静等故事开始哟”于是我们都怂恿着西西唱歌,西西一开始还妞妞捏捏的不肯唱,可禁不住我们不断的催促,西西放开了她甜美的歌喉,唱起了当时很流行的《泉水叮当》,在这绿树丛中,在这春光明媚之中,小西的歌声悠扬婉转,如新莺呼晴,如新燕呢喃,(至少我们当时是那么认为的,小西是我们几个中最漂亮也最会唱歌的,我们的歌基本上都是她教的),很显然,小西的歌声也把那几个军人给吸引了,他们停止了弹奏,开始寻声向我们望过来,不一会,他们来到我们身边,其中那高个子的军人对我们说:“嗨,你们好,我们不如来个歌曲联唱怎么样?”“好啊”我们应声道,于是小西唱罢,高个子唱,我们也都披挂上阵,这样一曲接一曲的,大家把平时会唱的歌曲都一古脑儿的抛了出来。。。。。。也就这样,我们几个和

他们认识了,也知道了他们是后山围墙里边的驻军,也知道了他们几个的名字,高个子叫小耿,大眼睛的叫小王,有颗小小虎牙的叫小张,大鼻子叫小刘。 可没想到这一次的相遇,却引发出了我们几个少女时期的一段青涩的罗曼史来。

在学校的不远处,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河岸草青青,杨柳依依,我们也常常的会在晚饭后去那河堤散步,这一天我们买了一袋瓜子,边磕着边议论着古代文学课上老师介绍的诗词,小西说她最喜欢的是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我们都笑话她说:“哈哈,小西啊,你可还没经沧海呢,怎么就开始喜欢这样感伤的词句啊,不会是?”“别跟我贫,喜欢是没有理由,你们管的着?”正当我们嘻嘻哈哈着时,迎面走了几个军人,他们也看到了我们,小耿热情的说:“是你们啊,怎么说妹妹,妹妹就到?”“你们说我们了吗?”小刘看着我说:“首先提到的就是你呢,说你那天的歌最好!”我冲小刘做了个怪脸说“当心你的牙齿掉地上!”一边在心里暗骂自己那天怎么会忘形了,把跑调的歌曲也唱了,让他们有了取笑的把柄。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几个虽然还只是第二次碰面,可似乎已经很熟络了一样,或许那就是年轻的作风吧,我们八个一起沿着河堤悠然的漫步着,他们呢。不断的给我们说着部队的一些新鲜有趣的事情,把我们几个毛丫头听的一愣一愣的.小西说“你们能带我们进你们的军营看看吗?”“那还不是小KISS一个,下星期天正好我们的小王过生日,邀请你们做佳宾如何?”小刘冲小王眨眨眼,小王说“来不来?可是要送我生日礼物的,小妹妹们!”我们一听,都说好啊,我们的礼物就是-----大饭桶!然后呵呵的笑着,大家

开心的在河堤上说笑着,讨论着如何给小王过生日,夜色下的湘江是那样的迷人,有一艘两艘的小鱼船荡在清幽的水面,星光细碎的撒在水面,闪闪烁烁的,几个青春的快乐女孩和军营里的小伙子在这样的夜色下,编织着属于他们的梦幻。享受着那份纯洁的浪漫。


一转眼星期天到了,我们四个一早起床就风风火火的准备着去街上的礼品店买小礼物,说实在的,我们当时都很穷(基本上除了几十块钱的伙食费外没几元钱零花的,就小西家里富裕些)所以我们并没有搭车而是步行着上街的,一路上我们享受着轻风享受着车流带来的灰尘,可是我们的心就像在飞,人也随着脚步飞到了目的地,走进琳琅满目的礼品店,我们一时不知道挑什么好,一会觉得这个好,一会有觉得那个好,这时小西拿起一只唐三彩的奔马说:“我们就送这个吧,那小王属马呢”小云夸张的说:“嘿嘿,我们的小西最有心了,连人家属什么都打听清楚了”“呵呵”大家都附和着笑了,把小西弄的满脸通红,我看看那奔马的价格,105角呢,我对小西说:“好贵呢,差不多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呢”小云和小清也附和着说怎么这样贵啊,小西说“得了,钱我出吧,我喜欢上这马了”于是小西很潇洒的从口袋里拿出她的小钱包,付了钱,我们几个出了店门,继续的在街上闲逛着,逛着逛着就走进了一个小书店,我们几个都捧上一本三毛的书或琼瑶的小说来看。。。。。。一个上午就那样的过去了,小西出书店的时候还买了本《心有芊芊结》。

下午,我们几个嘻嘻哈哈的到了军营的大门口,小刘早在那里等着我们了,门口的哨兵对我们的到来很是疑惑的望了好几眼,我们唧唧喳喳的在营房前好奇的看着,引得好些个在球场打球的士兵看着我们,一会我

们来到了小王的房间,他们几个已经在忙乎着了,地上满是菜叶子什么的,我们也加入到其中,炒菜的时候,这个说要加料酒,那个说要加醋,闹的不可开交,后来统一意见干脆让小张掌勺,我们把菜理好就去玩牌,等着吃就是,于是乎,我们开战,钻桌子,带草帽,罚唱歌,怎么开心就怎么玩着。。。。。。


“好了,开饭了!”小张一声令下,我们呼啦一下都已经在桌子前坐好了,酒也摆上了,蛋糕也端了上来,自然是小王先许愿,我们在旁边唱生日快乐的歌曲,接下来我们就都逗趣说:小王,许的什么愿?快坦白,小王不知道怎么了,有些羞涩的,怎么也不肯泄露他的愿望,这时小西将那奔马双手捧上说:“小王,愿你如奔马,在人生的道路扬蹄飞奔”小西温情的目光专注的看着小王,小王热切的回应着小西的注视,我们都抿嘴而笑,悄悄的使着眼色,这时小刘小张使劲的起哄说“喝酒喝酒,为小西的礼物!”给小王倒上满满的一大杯酒,接着大家就相互的灌酒,结果是大家也都跟着醉了,连我们几个没喝几杯酒的人也被动的或者是因着那热烈的气氛或者是别的什么,反正当饭局结束时,大家都是醉意朦胧的,“看看,我们的小英现在是满面桃花春欲醉了”小清指着我说,我一听,赶紧捂着发烫的脸颊,去找镜子,一照,哈哈,我的脸红红的,他们几个则坏坏的对着我笑,且打趣说:“这样子才好呢,一个字:美!”我不好意思的低着头,不敢将自己红红的脸暴露给大家,可他们却偏捉狭着,又提议什么来唱歌,以翻书页码的大小来定,借着醉意,大家开始唱啊闹啊。。。。。。

“咚咚!咚咚!”正当大家沉浸在热烈的气氛中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

声,“不好,一定是指导员来了”小王猛然从醉意中清醒过来,我们都吓得赶紧停住了笑闹,门打开,一个高大的中年军人威严的站在门口,“你们是那里的?怎么跑军营里了?小王,小刘,你们赶紧送走她们,呆会你们上我办公室来”说完一转身就走了。


我们乖乖的耷拉着头灰溜溜的出了军营,一出军营,我们就忍不住放声大笑,笑被训时的胆怯,笑各自的窘迫样子,年轻就是好啊,一转眼我们就把不愉快抛在了脑后,回到学校时,铁门已经给关了,我们先悄悄观察门卫是否睡着了,然后象猴子一样爬过铁门,悄悄的回到了寝室。。。。。。

再次见到他们时,小王吓唬我们说,都怪你们,我们被罚禁闭了呢,我们笑着说有那么严重吗?“那当然了,你以为像你们学校啊,我们是部队,懂不懂啊”“懂!那你们还来拐骗我们无知少女?”我们一齐哄笑着,我们就这样的笑闹着,永远也不知道忧愁是什么,八个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也有许多别出心裁的主意,例如,我们就曾经在一个月夜,于郊外的稻田去捉过青蛙(嘿嘿,尽管我们知道扑捉青蛙是不对地),然后就着野地里拾到的柴火,将青蛙给烤熟了,没放盐,大家尝过后都觉得很难下咽,于是开始以剪刀锤子布来定谁输谁赢,输了的罚吃一条青蛙腿,很不幸的是,那次我被罚吃了三条青蛙腿,现在想起来都恐怖,记得小西被罚吃的时候,小王自告奋勇的来替,引得我们都打趣他们两,渐渐的,随着大家在一起玩的次数增多,小西和小王之间隐隐的似乎有了些特别的味,反正我们当时尽管懵懂,可也瞧出了点什么,于是我们几个会偶尔的找点理由,让他们单独的呆上一会,我们管这叫

创造机会,事后我们就逗他们请客,小王一般都会很爽快的请我们去冰室喝汽水或者在夜市吃唆螺的,记得那时我们学校附近的夜市摊点上的唆螺特别的好吃,5角钱一小碗,浇上葱花姜末辣酱,几个人围着一张方桌,美美的滋溜着,那此起彼伏的唆螺蛳的声音,无异于一曲动听的小夜曲,而后是大家互相的擦着被辣的红红的嘴唇,捂着耳朵说:“辣死了,辣死了,真辣,下次不敢吃了”可过不了几天,螺蛳摊的桌子前又能看到我们几个的身影。

随着交往的次数增多,我们八个似乎分成了四对,小西和小王,小云和小张,小刘和小青,而我自然就是和小耿走的更近些了,但是,现在想起来,那实在称不上是恋爱吧,大家不过是在河堤散散步,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或者一惊一咋的看着天边的云或者飞过的一只小鸟说:嗨,真美,真想自己是一朵云,一只鸟,而小耿呢,就会微笑着说,好啊,呆会我去请巫师将你变成云吧。。。。。。记得有一次,我们八个很自然的分成四对,各自相离不过10多米的在湘江河堤的草地上坐着,小耿和我静静的看着月色下的湘江,不知怎么的,他和我说起了他家乡的小河,告诉我他的家在四川的一个小县城,绕着县城的是一条清清的小河,说着说着,他就唱起了那《家乡的小河》的歌曲来,我随着他的歌声,似乎看到了小时候的他赤着脚在小河里捉鱼儿的情景,两个人都很陶醉,不小心的两个人的手碰到了一起,我们都有些颤抖,我想迅速的将手抽开,可又似乎是有种磁力将两个人的手紧紧的粘起来,我感觉到小耿手的热烈和温暖,那一刻,心好象在飞。。。。。。那以后,我们见了,眼神里总有那么些特别的东西吧,可是谁也没有去提及,依旧是大家一起疯

着,只是当大家安静下来后,经常会不由自主的就哼起了《当我想你的时候》这个歌曲,似乎成了约定好的必备歌曲了。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我们几个的友谊也在逐渐的增长,有些些朦胧的感觉在心中滋长,偶尔的,我们几个会互相的打趣一下,可是又谁都不承认有什么,倒是小西和小王之间似乎有前进的迹象,忽然有一天晚上,我们几个正在寝室里围着一本小说在看,小西不声不语的从外面进来,倒头就往她的小床上躺,我们都奇怪的问:“小西,你怎么了?”“没什么,我心里不舒服”“为什么呀?”小西抓起一枕头捂着脸就哭了,在我们的不断追问下,小西告诉我们小王家乡有女朋友,她在他那里看到信了,我们都笑着说:“女朋友有什么呀,又不是妻子,你干吗着急啊”“你们不明白的,你们不懂我有多受伤!”说完,又哭了,大家好说歹说,小西总算断断续续的给我们说了她和小王是真正的恋爱了,说自己的初吻已经献出了,听后,我们都默然,要知道,我们当时还只是80年代的大学生,思想相对来说是很保守的,一个吻,那就代表着是全身心的投入了,于是,我们开始讨论着如何去声讨小王,让他对小西负责,一致的结论是第二天把小王约出来,好好的批斗。

茶树林里,我们几个围着小王,你一言我一语的批评着小王的“大逆不道”的行为,小王耷拉着头给我们讲述了他家乡的女朋友的故事,小王家在农村,家境困难,她是小王的中学同学,家里是当地的一个很富裕也有点权利的,她父亲是乡长,在小王参军后她常常的去小王家帮忙,小王的妈妈很喜欢她,且她父亲答应等小王复员后给安排到乡上的派出所上班,可是小王并不喜欢她,对她根本就没感觉,就这样,她不断的

给小王来信,而小王的父母也不断的在信中施加压力,甚至提出如果不答应就断绝父子关系。。。。。。听后,我们不谙世事的心开始迷茫了,这难道就是我们所憧憬的爱情吗?生活就是这么的庸俗吗?我们无语。泱泱的回到寝室,只是不断去劝慰小西。。。。。。


经历了这些后,我们都开始成熟了一些,特别是小西,变得沉默也忧郁了许多,我们也不再与他们来往了,就这样,我们以后几乎就没有再在街头或者小河边遇到过,或许是有意回避的缘故吧。可是,我们都知道,那小小的种子在心头其实并没有就此腐烂,那成为了我们各自心中小心呵护的一个秘密。


到学期要结束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小耿来宿舍找我们,说他们要退伍了,我们都默然,心情一下子沉重了起来,尽管有一个多月没有再和他们往来,但是我们心里都清楚,其实我们都还是很在乎那些日子那些欢笑的。我们将小耿送出学校大门后,我们还是忍不住的约好在他们走前的一天来聚会一下。


那天,我们再次的来到第一次认识的茶树林里,气氛有些的沉闷,一种依依惜别的心境压着我们年轻的心,小云提议说‘我们还是唱歌吧,”不约而同的我们唱起来的是《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然后就是唱《当我想你的时候》。茶树依旧葱绿着,只是那些小小的白花已经谢了,缀满了小小的油茶果了,沉甸甸的,然而,我们的那份花样的心事却没有结果,天黑了,我们互道珍重,互赠纪念品。


小耿给我是一个蓝封皮的笔记本,封页上遒劲的写着这样几句诗


曾经的日子都已经远去,


你灿烂的笑靥,


永远的烙在我的心壁,


尽管别后,是无期的想念,


但,我拥有过,


那美好的心情


就可以无悔。


 


或许这样的心情,这样的平淡的情感并没有多少动人的地方,但是,今天的我回忆起来,依然觉得很温暖很美丽。


 



※※※※※※
心若淡云天上飘,人如荷韵舞翩跹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sqing/msgview-950449-16168.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很经典哦 下一主题:摸鱼儿,贴个~
 [2楼]  作者:渐江帆  发表时间: 2003/07/26 11:25 

回复:花季岁月
有这样的一段回忆时光,也是幸福的.常常想起来会是微笑的心情,

※※※※※※
>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305258274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