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幸福的一天 下一主题:试试---送给四十情怀的女同胞们!
将中国高考进行到底--献给情怀的高考家长们
[楼主] 作者:红蜘蛛46  发表时间:2006/06/06 08:28
点击:652次

       高考是中国高三学生和家长必须年年面对的一道独特风景。当时间的脚步一步步逼近高考时,一颗颗躁动的心也开始翻江倒海般澎湃起来。

  表面上看,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宣泄自己的忧郁和不安,尤其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很轻易地找到自己的同盟军各自倾诉自己的衷肠。但从各位博客家长对自己儿女最细微的关照处,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家长的神经是膨得太过紧张的。

  至于学生,无论是有实力无实力的同学,他们大都不敢为自己打包票,因为高考有太多的不定因素。况且,每个学生在各科学习上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极少数超强学生除外)。所以考生的精神压力比家长有过之而无不及。

  无可否认,高考承载了太多家庭的希翼和梦想。正是这种希翼和梦想使家长和考生们在心灵深处隐隐埋藏着一种不可名状的东西,而且时时在困扰着自己。

  这种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以我个人的观点就是:期望与落差。

  目标定位是一回事,高考发挥是另一回事,当我们锁定目标的时候,人们的愿望往往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有个好前程?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然而,高考有时候常常捉弄人,常常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作为高考考生和家长,往往需要作好两种打算,做到遇事不乱、处变不惊。

  当孩子们高考超水平发挥时,我们不必太过惊喜,因为高考只是人生的第一站,今后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更加艰巨的任务等待他去完成。

  当他高考发挥失常时,家长们千万要学会爱护和安抚,不要在他受到人生打击的时刻再给他伤口上雪上加霜。在高考事件开始冷却的时候,家长们应及时地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告诉他高考只是一种过程、一种经历,大不了明年再来。同时家长们还要启发他如何正确认识高考,如何正确面对自己的各科功课,让他从失误的记忆里找出通向成功的原因,从教训中积累经验,以便今后再战时不出现同类的错误。

  高考是中国的一道民族风情,它的历史沿革已有一千多年之久。中国人钟情高考,是有她深层次原因的。

  按理说,中国学生是经历过千锤百炼的久经沙场的战士。对于高考,我们没理由害怕它,高考在人生的驿站中只是一次小试锋芒的机遇。有了这次机遇,我们对社会竞争的认识就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人的一生,总得经历大大小小几次这样机遇的锻造才能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怀着虔诚的心情迎接这次人生的挑战。

  我相信中国考生有勇气正确面对高考。

  让我们将中国高考进行到底!!!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feelingbk/msgview-950438-123241.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幸福的一天 下一主题:试试---送给四十情怀的女同胞们!
[楼主]  [2楼]  作者:红蜘蛛46  发表时间: 2006/06/06 08:31 

回复:对待高考要有积极的心态

     带着锁链也要跳舞

       高考是痛苦的。但是,我还是要劝考生: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迎接高考,带着锁链也要跳舞。

  高考的确存在弊端:一个人的素质,怎么凭那么几张考卷就能衡量?高考又是痛苦的,特别是文科,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关键不是你有没有思想,而是你能否顺着考官的思想来思想。但是,对许多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来说,高考还是有益的人生挑战。

  说高考有益,理由有三:第一,在我们的社会中,高考(如果能保持廉洁的话)还是相对公平的竞争。毕竟大家要用一套考卷论胜负,不是靠关系。在这么大个国家,高考几乎还是大学惟一的选拔人才的方式。

  第二,十七八岁的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一代,从小就是家庭的中心,对外部条件要求高,受不得一点委屈。高考则是他们的人生一课:这个制度有许多弊端,但是,你除了这条路没有别的好走。世界是不完美的,可是人还要生活。

  你一生都要和一个不完美的世界讨价还价,并战而胜之。

  高考是学会这个游戏的起点。

  第三,人总爱干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但是,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上,你总要干些自己最不喜欢、最不擅长的事情;而且要干好,然后才能获得干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的资格。这个“资格”不是靠人家给你准备好,而是要自己去挣来。高考就是这样一个机会。

  想通这三点,高考在某种程度上说,就变成了一个“游戏”。我是1979年参加高考。

  那年头正是改革伊始,政策变得很快,高考的政治题也跟不上。昨天还背一套,今天就过时了。历史课也是如此。不过,我当时深信,什么东西也有其逻辑。你只要破了其密码,就能找到其路数。所以,对政治和历史考试,我视为“解码游戏”,拒绝死记硬背。当时人说文科不背不行,我则除了对古文背起来上瘾外,拒绝背书,要解码,最后果然奏效,考了北京市文科前十到十五名,是一生少有的“优胜记略”。更重要的是,那一时期我九点睡六点起,过得有滋有味。我对考试的心态是:你玩儿不过我,而是我要把你玩儿了。可惜,后来到考研,心态变了,觉得四年大学后还要死记硬背,气不打一处来,结果考得很惨。

  我劝考生,对高考有个积极的心态。这也许不是你喜欢的“游戏”,但毕竟一生可能只经历一次,索性尽心去尝试,看自己能走多远。你要是能在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游戏”中能达到中上等的水平,那么在以后的人生中,还怕什么呢?

 [3楼]  作者:六分之一  发表时间: 2006/06/06 21:38 

带着锁链也要跳舞
人之一生能做到这点,实属不易
 [4楼]  作者:俏不争春6  发表时间: 2006/06/06 22:52 

祝愿情怀的高考家长
称心称意,祝愿参加高考的孩子考试顺利!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
 [5楼]  作者:金鱼儿6  发表时间: 2006/06/09 17:09 

回复:一道诱人的风景

家有高考生很无奈.点击查看原图



※※※※※※
>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836960315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