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违 章
南方都市报 2003-07-23 10:24:02 |

道高一尺 河南秀才
今天不需要到幼儿园接孩子。下了班我打开电脑正准备上会儿网,老婆的短信适时地从手机里跳出来:“不准上网聊天,快回来做饭!” 我赶紧关机、锁门,骑上摩托往家飞。 经过一个十字路口,远远地看见一个漂亮女交警向我招手,坏了!忘带头盔了! “为什么不带头盔?下来!扣车!”女交警严厉地说。“不好意思,走的匆忙,忘带了,下次注意好吧?”“不行,下次我上哪找你啊?”女交警并不上当,她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开起了扣车单。 不一会,女交警把扣车单递了过来:签字吧! 扣车单上写着扣车的理由是:一没带头盔,二摩托没挂牌照。我看了一眼单子,扣车单上印着公安部的规定,突然,我的眼睛一亮,嘿嘿……我的职业习惯告诉我,有门了!我洋洋得意地对那女交警说: “扣车单上的条文只是摘录,不全面,扣车依据不充分。”女交警看了看,一时竟反应不过来。我心里暗自得意:这女交警,嫩! 于是,我的嗓门仿佛充气般高了起来:“你身为执法人员不依法办案。一不出示执法证件,二不给我陈述申辩的机会,三不执行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共同执法的规定,四不……”我越说越激昂,仿佛又置身于法庭上了。 女交警显然手足无措了,她对站在另一边的男警察求救:“队长,你快过来!”那队长迅速跑过来:“怎么回事?”我把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队长不接我的话:“你干什么的?”“律师。”“哦,你刚才提的意见很对,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进。这位同志是新上岗的,工作经验还稍有欠缺,不恰当的地方希望你能给予谅解。”“当然,当然。”队长的话听着太入耳了。“你给我们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的违章行为就不处罚了,但是下不为例。”“谢谢,谢谢。”我在心里不由得一阵窃喜。 队长把笑脸转向女警察:“这位同志的摩托就不下扣车单了,但他没戴头盔,已不能再骑车,把车推到停车场,明天早上就让这位同志领走。”队长的笑脸又转向我:“非常感谢你支持我们的工作!明天早上领车的时候,别忘了带10元钱的停车费。再见。” “啊?”还没等我脑筋转过弯来,女警察就笑眯眯地推着我的摩托走了。 (本版插图 康永君)
|
※※※※※※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http://54321.xilubb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