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饭后闲谈》倡议书 下一主题:天堂的母亲(原创)
一个人走在路上
[楼主] 作者:阿依黛  发表时间:2005/03/01 12:44
点击:120次

一个人走在路上

          

一个人走在路上,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无论向左,还是向右,都由自己决定自己。

周围全都是陌生的面孔,没有人知道我是谁。

我只是一个忽然消失了所有背景,匆匆闪过的影子。

这样的感觉真好,摆脱了一切的束缚,无所顾忌,自由自在。

轻轻松松地自由行走着,说不定前方就会有段不期而遇的精彩。

                

不一定要选好了路线按照地图去行走,心就是旅途的指南针,顺着走下去,哪怕前方不过是座破旧的村庄,哪怕不过是段生了锈的旧铁轨,但在我眼里,这些就是风景。

背包里的东西越来越实用,除了必备的药品和水还有相机,别的都丢下了,衣服越穿越简便,从不敢和小资们去学那个三毛穿什么发白的牛仔裤,尘土飞扬中需要的是耐磨耐寒散热的舒适轻便的装扮,最好是黑色的纯棉质T恤和军绿的洗水布长裤,看不出明显的性别还特别耐脏,鞋子一定要选厚底的平跟运动鞋,走多了路脚也不会太疼,抹一点防晒油,涂一点润唇膏,把长发束在旅行帽的后袢,戴上墨镜,就这样,行走在路上。

途中没有人和我说话,没有人提醒我火车飞机的时刻就快要到点,没有人在我胃疼时帮我拿药递水,没有人帮我拍下我在行走中的精彩,没有人问我饿不饿,没有人问我累不累,没有人告诉我我还要走多远。。。。。所有的时间都是独自在欣赏,独自在品味,独自在思考,独自在感动,独自在承受。

一直很羡慕那些可以随时在丛林里支起帐蓬就躺下的真正的驴友,可我没有那个体力也没有那个胆量,也不喜欢他们的结伴而行,对于我来说,行走不过是种暂时的逃离,只要能不呆在熟悉的环境里,只要能让我忘掉一下我是谁,只要能背着简单的行囊随意穿行在城市和乡村里,足矣。

             

因为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所以也就没有了预定好的交通工具,有时只能买到一张火车的站票,但也同样给了我不少的快乐。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挤在热热闹闹的旅客中间,看东北的大汉拿烧酒当矿泉水喝,看第一次出远门进城打工的几个农民在打牌,看推销袜子的小伙在那起劲地把缩成一点点的袜子拉得有一尺长,看创业初期的企业家手里的那份猪胚胎产品的宣传资料。。。。。

风尘仆仆地赶到机场,却被告知航班取消了,拿着航空公司配给的一袋饼干加一瓶矿泉水,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沮丧,站在宽阔的候机室里,透过明亮的玻璃,居然看见外面扬扬洒洒的下起了雪,我马上又兴奋了起来,想象着雪夜的美妙和心动,毅然改签了机票不走了,于是,那年冬夜的洁白里又多了一个行走的故事。

途中见过的那些行行色色的人们,有的如同影像般深刻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北方穿着黑色漆皮大褂的中巴司机,热情地亮着嗓门在报站,南方那对白发苍苍的双胞胎老兄弟,一模一样地坐在路边聊着天,边防哨所孤独的老兵,再呆一年就准备回家娶他心爱的女友了,而我身边那个健康又活泼的姑娘,正在说着美丽的草原她的家。。。。。

其实旅行真正的魅力并不是在那些被人们写了又写的名胜古迹里,而是在行走中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或许和爱恨都没有关系,它只不过是生命中刹那的一个瞬间,但却会在你的记忆里留下一抹亮色。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旅行都如同文字里翻舞的那样风花和雪月,一个人走在路上,面对的不仅仅是优美的山水和善良的人群,有时更多的是只有自己心里才最清楚的艰辛和尴尬,甚至是危险。

登青城山时,缆车坏了,天色暗了,所以只能决定以最快的速度爬上天师洞,空旷的大山里,寂静的能听见我的喘息声,很长的一段路上都看不见一个人,我又渴又累又怕,还分不清方向,有时对着路标也会走错路,转来转去的,等我爬上天师洞时,感到已透支了全身的力量。下山时,天全暗了下来,只剩下点朦胧的光亮,我顾不上害怕,一路飞跑起来了,出到大门口,却看见来时问过的那辆回成都的最后一班车还在等我,忽然眼睛就有点模糊,司机爽朗地笑笑说:你一个人这么晚,我怕你找不到车,所以就等下了,还好,赶上了。

从大理到了昆明,一看表才十点多,回深的机票是下午两点多的,于是打了辆的士,对司机说去市区的花市看看,谁知黑心的司机竟一直把我拉到了斗南县,那里倒是有全国最便宜的鲜花批发市场,可也太遥远了啊。他耍起了无赖,非说只有这里才有鲜花批发。我只叫他把我拉回昆明去,路上也不和他多说,到了目的地,和他一番理论,直到他老老实实地只收了该收的钱,去了。唉,那天却再没了买花的心情。

燃灯节的那个夜晚,因为是冬季,西藏的空气里氧气非常稀薄,几乎没有游客,就算有,他们也不会在这样的夜晚跑到这样的地方来和藏民一起去转经,所以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只有我来自异乡,我跟着他们转啊转啊,学着他们的样子去念六字真言,两旁站着些荷真枪实弹的警察,四人一组,隔几步就能看见,我以为是用来管治安的呢,后来才明白是防民族暴动的,而且据说暴动起来藏民见汉人就杀,或许是因为不太明白就理吧,我糊里糊涂的也就混迹于他们之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连生活在当地的人听说我挤到那天的藏民中去都吓了一跳,他们瞪着眼睛说:一个人在外,可别拿命不当回事啊。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害怕了。

在日喀则我丢了手机,一下子感觉到被隔离了我熟悉的世界;等我急急忙忙跑进车站;却发现找不了我的车次,原来车早在二十分钟前就开走了;虎跳硖湍急的水流差点就卷走了我的生命;深夜,我还行走在海岛上,到处寻找着住所。。。。。。总是在这样的故事里,让我感受到做一个强者的重要,没有肩膀可以靠一靠的时候,就背转过身去,悄悄擦掉眼泪吧,等再回过头给人的还是一个微笑。

常常在人群中渴望孤独,孤独时又渴望人群。于是,一个人走在路上,便成为生命里的一种惯性。旅途中,终于自己成为了自己的主角,没有谁要去顾忌,没有谁要去周旋。

但同时也会在异乡的黑夜被寂寞吞噬,于是,开始思念,思念平日的厌倦,思念亲爱的家人,思念熟悉的味道。手指一遍遍触摸着电话键盘上那几个刻进心里的数字,但终究克制着,不给自己去拨通的勇气,实在不想将此时的矫情流露出来。但这一切都不过是稍纵即逝的瞬间。

当天空露出绚烂的朝霞时,我又可以怀着来时美丽的心情上路了,一个人走在路上,快乐过,悲伤过,茫然过,轻松过,敏睿过,迷惑过。。。。。无数种的感受汇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精彩。或许,这样的行走将会陪伴着我整个生命的旅程,活着本身不也就是一种行走的状态吗?只是看我们喜欢怎么样的去行走罢了。



※※※※※※
今生的流浪是为了寻觅前世的足迹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feelingbk/msgview-950438-98492.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饭后闲谈》倡议书 下一主题:天堂的母亲(原创)
[楼主]  [2楼]  作者:阿依黛  发表时间: 2005/03/01 12:46 

回复:学习疏狂好榜样!旧贴重发!

俏姐别做推荐

仅供内部参阅!



※※※※※※
今生的流浪是为了寻觅前世的足迹
 [3楼]  作者:疏狂一醉wh  发表时间: 2005/03/01 13:28 

常读常新
很早就读过阿依黛这篇文字,当时就感觉印象很深。今天重新捧起,竟让我忽然有了独闯天下的万丈豪情。

※※※※※※
> 与其曲谨 不若疏狂
 [4楼]  作者:卓玛_  发表时间: 2005/03/01 14:51 

回复:嘿嘿,妹妹

和妹妹一样,旅途中遇到过很多的尴尬,甚至危险。在去西藏的路上,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了。却高原反映厉害,高烧39度5,几乎昏迷,可怜我当时一人,不知怎么去的医院,拉萨就成了我未完的旅程。

在青岛旅游观光时,因贪吃海鲜造成上吐下泻的严重后果,是宾馆的服务员送我去了医院,更可怕的是输液的护士竟然都没有问问我,有没有药物过敏,要知道我是严重的青霉素过敏者,不过幸亏她没有给我输青霉素。

在新疆哈密的路途上,我美美的品尝着哈密瓜,正准备再来一块时,仅一条街之隔,就有东突的恐怖分子在实施爆炸。

在去承德的路上,我坐的车被怀疑为一起交通事故的肇事车辆

而且竟然有所谓的目击者,全车人均被扣。

虽然,也遇到了这些情况,但我还是把那美好的记在心里,我还是和妹妹一样,喜欢旅游,喜欢游走,无所谓形式,只有自己的心是最舒缓轻松的。



※※※※※※
天堂是地狱的极致,地狱是天堂的走廊.
 [5楼]  作者:俏不争春6  发表时间: 2005/03/01 22:55 

前方就会有段不期而遇的精彩
一个人行走的精彩就在于自由自在。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
[楼主]  [6楼]  作者:阿依黛  发表时间: 2005/03/02 12:37 

回复:卓玛卓玛

这样唤你的名字时

我觉得就像是唤自己

是啊

旅途中的许多事许多人

虽然只是随风而过

但其实他们一直在我们心里

藏得很深很深

看完你的故事后

有种特别亲切的感觉

或许

在你我的旅途中

我们曾经擦肩而过?

把你的故事用心写下来吧

让我,还有我们一起来分享,好吗?



※※※※※※
今生的流浪是为了寻觅前世的足迹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681900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