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出血纪实 呵呵,题目哗众,引得更多人进来,应该叫自愿献血 纪实。 这辈子第一次献血。其实我身边的亲人们母亲和夫人 都献过血,所我以路过街头的献血车时都会多打量两眼, 有点欲试的冲动。活到四十多,能为社会做什么做多少大 体自己心里都有数,身体还好能献血帮助那些不幸不要输 血的人也是一种助人为乐的感受。 当部办公室主任如同在做一项艰难工作一般和我解释 为什么要献血、为什么排队排到我献血时,我不禁要学习 一下大度,拦住他的解释:我去,有什么手续和要求告诉 我就好了。我倒是很乐意献血的。 全国都一样,实行的自愿献血。经常听新闻,上个月 有新闻呼吁市血库缺O型和A性血,所以很快有很多人主 动去,这则报道最后一句说,目前上海临床用血依靠自愿 献血已经能自给自足。(不知道全国其他城市如何) 回到题目上,我参加的叫集体自愿献血,说白了就是 分配指标给各单位,各单位动员职工集体献血。(我个人 认为真正的自愿献血是街头主动上献血车的人)。我后来 还听说如果单位完成指标,本单位职工生病需要用血时, 报销时用血价格就是平价,否则是高价。当然个人献血者 可以在5年内免费用5倍所限血量的血,5年后终身免费 等量的血。献血者家属也是可以免费用等量的血。这些办 法可能是全国的“政策”。 一般集体自愿献血过程是这样,开始是本单位说服动 员。然后就是安排时间集体去区血液中心指定的地方体检 。体检合格大约一周后会有通知(信件,电话等等)。通 知里会列出未来一个月内的几个指定日期让你根据自己的 日程选择,自己选好之后要电话告知区血液中心。到日期 后可以直接去市血液中心献血。然后就是放假回家休息了 。我享受的是一周,有些单位可以放松到2周。 ----------- 体检过程要先验明正身,带好身份证和献血专用表格 ,会问一些病史,如艾滋病、乙肝、牛皮癣等。我添了小 学时得慢性肝炎,当场被盘问,后来又被电话盘问一次。 他们担心乙肝。 第一关过后,接着量血压,我又遇到麻 烦,血压100-160,血压偏高。怎么办?旁边休息 20分钟再来。再来不用电动血压计,改老式的血压计, 量下来90-145。过关(实际上这是临界高血压了, 以后要小心)。然后还有内科,最后才是抽血。我觉得这 个流程蛮合理,加入先抽了血样,其他不合格,那血也是 白抽。 体检回去等消息,我等到两个电话,先问以往肝炎的 事情,我告诉他们我没有病例自己小学时的事情,不知道 是甲肝还是乙肝。实际上他们已经抽血,自己可以化验出 来的,问我多余了,不过算是负责任。第二个电话是问我 填写的一个神经性皮炎的问题,部位问个仔细,特别问身 上有没有。我想他们担心我自己报错疾病,可能会是其他 更严重的皮肤病而不自知。最后还没忘强调献血时再找医 生看一下。(我没听从,因为我自己另外找认识的专家确 诊治疗了) -------------- 一两周左右,献血通知单来了。我打了上面第一个机 管局的电话打算预定日期,结果他们只管分发通知。接着 打电话到区血液中心。有了唯一一次不快。电话过去半天 才有人接,接了之后是两个女人在聊天。等到她们三五句 讲完才轮到我。 我告诉他单位姓名说明要预约到8号去 。她反过来问几号去体检的,一下就把我问傻了。 我竟然忘了体检日期。于是满处找那张体检通知单, 没有找到,只好电话里商量能不能用名字帮我查一查。那 女声居然说她不能查,必须要体检日期。没有体检日期献 血地点就不能准备验血的文件材料,不能献血。来回协商 想办法,结果都是她要求我报体检日子。惹得我生气,干 脆发火说我们这是献血,不是求你办什么事情,告诉你姓 名难道你就不能查一下吗。我只能告诉你姓名和预订的日 期。结果事情就搞定了,她问了单位姓名,答应“帮”我 去查。这个人显然不够敬业,想快打发我好闲聊去。 ------------- 献血的过程倒是很让人满意的。献血办公室一定要专 人陪同的,这样司机拉着,美女陪着,我们也算浩浩荡荡 地出发了。市血液中心十多分钟就到,15-6层的大楼 ,相当有气派。我开玩笑说这都是全市人民的血堆起来的 ,陪同mm说,好像献血的人都这么说。 不过大楼好条 件也就好,献血者会舒服很多。 具体过程是这样。大楼门厅进去很多排座椅,象候车 室,不过都是空的,可以直接去接待处交上献血通知单, 验证身份证之后就发给一张体检时填过的表格,上面有很 大的血型印章。和和,过了那么多年,我得血型痴心不改 ,一直还是O型。 然后自动扶梯上二楼,二楼就很热闹了,很多人。有 陪同就好,她显然以前陪过别人,直接拉我去一个长廊入 口,门口大字:非献血者止步。门口有护士先用手枪照我 脑门晃了一下,这东西非典时候见太多了,以老习惯直接 越过她。然后是外衣存放,有几个人在交衣服取牌子,我 干脆回头再出门把衣服交给陪同。然后再向里走,走廊快 到头,左边也就南面有门大开。没想到是一间很空荡的房 间,阳光照进来很亮甚至耀眼。对面一位护士笑脸相迎。 然后象空姐一般,右手做出请的示意动作。原来是一排不 锈钢的洗手池。要求每个人双臂的衣服都要拉到肘部以上 ,用消毒皂把两支手臂都洗过。洗好之后护士会说明再左 转向里走(这个方向与进来的走廊平行了),看倒一间一 间贯通过去的房间。 进去一个房间是等候,等候的时候又有一位护士每个 人看抽血处的血管,选血管清晰可见的手臂用碘酒消毒。 另一只手臂的衣服就可以放下了。等大约十多分钟被再叫 进一个更大的房间(2间全部打通)靠窗边坐下,这就是 抽血的地方。大约有十多张皮质办躺椅两两一组,两个献 血者中间一位护士在忙碌。环境很好、有阳光照进来有很祥和的感觉。这里的护士应该受过特别的培训,动作、言 语都很轻柔、态度特别亲切。如果医院门诊的护士也能这 样看病也是享受了。 有位大约同龄的护士在调度一切,轮到我时,领我到 皮椅边,然后告诉你侧面中间坐下然后再躺下。每个人都 要如此交待一番。躺下之后,抽血的护士第一句是请问姓 名,尽管大家都按要求把身份证和表格哪在手上。我想这 是最后的检查手续了。如果有冒名顶替者报错姓名,这血 就可以别抽了。 最后验明之后,护士会取下表格一起的不干胶条码, 贴到血袋上,开始抽血。抽血有很多次,前面和化验室的 抽血没有什么不同,不过是一般的止血胶带换成了止血的 气囊,可以通过气压调节。抽血的过程只要平静地躺着, 握紧放开拳头就好,抽血的速度很快,有3-4个手指可 以感觉到轻微的抖动,小指好象感觉不到。可能只有5分 钟200毫升就完成了,这时护士会很认真地教你用什么 手势按住伤口上的酒精棉球,然后再放你起身离开。 起来之后我以为抽完就结束,直接往前面大厅走,结 果被拦下,这里还有一个休息房间。大家都坐下,有一位 护士不停地检查每个人压酒精棉球的手势,坐姿,要求靠 在椅背上。然后会反复讲一些注意事项,比如24小时内 不能洗澡,不能提重物等等。她的工作就是用语言关照大 家,估计半天下来就会口干舌燥。还有一个关键任务就是 检查止血情况,到真是有一个小伙子,10分钟后离开时 还在出血,被拉回重新好好按住那个棉球。 这一关过了,献血就算完成了。大厅里有免费的牛奶 和点心。还要发放献血证明,可以领取一件小记念品。大 约有特形收音机、成套指甲刀具、电筒、笔筒之类。 ------------- 后面的事情与血液中心没关系了.单位陪同人员还有 任务一定要把我护送回家,然后单位领导一定登门看望, 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这就是集体自愿献血的情况.其他 单位估计差不多.不同的是假期和慰问金多少而已. ===================== 呵呵,很啰嗦的写流水账一般,帮助自己别忘记.如 果有朋友可能也要献血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爱写小说 的人可以有个素材积累,写献血的时候别写处笑话. 20070112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