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社区女性社区汽车社区军事社区文学社区社会社区娱乐社区游戏社区个人空间
上一主题:卿本佳人——关于《王的男人》的... 下一主题:草的旅程
云淡风清的日子——回味
[楼主] 作者:淡泊宁静79  发表时间:2006/07/05 12:54
点击:1052次

 

云淡风清的日子——回味     


(文/宁静)


丫头,因为小时候只有稀稀疏疏的几根黄头发,被人称作 ‘黄毛尖’(即黄毛丫头)。于至于到现在,看着我长大的长辈和老同学都还叫我丫头。


3岁,最怕的是老鼠,最拿手的是看图识字讲故事。不过总是把图片中的‘茶壶’说成是‘壶茶’,而且不知悔改。最疑惑的是,为什么‘茶壶’‘壶茶’不一样,而我回答这问题时大人们就会捧腹大笑。看文艺演出,台上唱歌跳舞时,台下的我也手舞足蹈,更出格的是,演员(爸爸)一出台,我就大喊,英勇就义了就拼命大哭。结果由倒尽面子的妈妈,带我到后台去看爸爸后,这才相信——好人是不会死的……


5岁,妹妹出世,爸爸带我去看望妈妈。医院育婴室,有个妹妹被绿格子布包得严严实实,外加两个同伴。正逢妹妹大声哭,我急忙拿饼干给她吃,果然,她吃得津津有味,便不哭了。护士阿姨可凶了,跑来问妈妈:你给你女儿吃了什么?得意的我忙说——是饼干,我给的,我猜对了那就是妹妹。阿姨这就大声骂我,你妹妹没长牙不能吃东西。吓坏了的我,委曲地想:她是饿了嘛。妈妈笑了,还奖了一个我早就想吃的甜甜荷苞蛋。


记得是6岁,读小学一年级。是在随父母下放的农村,全校只有一个包含一、二、三年级的复式班,一列就是一个年级。第一次老师教唱歌,他唱了一句,我便不停地唱,因为我不懂唱歌课是怎样上的。老师就说,你会唱你不准唱!我就不敢再唱;可老师又批评我,你为何不唱?这下我只有小声地哭的份了,心想是你不准我唱的。老师又说,哭什么哭?城里来的小孩就是讨厌!


课堂上,三列学生是轮着上的,但不论上什么年级的课,只要内容合适,我总是嘴多多!结果老师告状到家,全班就数我多嘴。商量着让我读二年级,但上一、三年级的课时,不准说话,否则不要我上学。就这样,才上了二天一年级,就跳到了二年级。


7岁,那年冬下了一场大雪。我们天天玩雪踏冰,村头风口处高挂的棱冰,有些结的比手臂还粗,比我还长(高)。比赛敲棱冰比堆雪人有趣多了,那声音婉如现代人演奏的竖琴乐呢。只是下雪时间太长,亮哥家和莲莲家的柴烧完后,后来就只好烧铺在二楼的楼板了。长大后听父辈们回忆说,那一场雪从十月初开始下,直到来年的三月底,村子被雪全封闭了近半年呢。


还是7岁,第一次挨打。那是因为偷母亲留来过年磨豆腐的黄豆,然后去和小伙伴们‘打平伙’(我出豆子他们出锅,把豆炒来平均分着吃)。面对第一次挨打,非常犟,所以边哭边理直气壮地顶嘴:妈妈打人犯法,妈妈冤枉好人,我不是坏孩子,我没有偷东西,只是四个人一起拿……


妈妈实在残忍,用这么大的柴棒,打的这么出力。


8岁,第一次感觉受骗。与妈妈一起播种的黄瓜有拇指搬大了,身上还有瓜剌,与图片上的一模一样呢。每天跟妈妈去看都说,等过几天就能摘了。真烦!为什么要等多几天?我实在顶不住诱惑,中午放学独自来到菜园,掐下最大的那条,抹去瓜剌就吃。苦的!真难吃!!妈妈真会骗人!!!傍晚,母亲问我,黄瓜好吃吗?我矢口否认。母亲摸摸我的肚子,并要我张开嘴,(哄我)说,这还有瓜,蛀牙的缝里也有很多瓜,不信你自己摸摸肚子?我怕再次挨打,急忙大声分辨,黄瓜是苦的,不好吃,你骗人。心想:唉,妈妈怎么这么鬼精呢?她能骗我,而我却骗不了她


9岁,假期,屁颠屁颠背着妹妹跟着伙伴一起,除了去捉蝉,还常去窑番薯和玉米。我们有的放哨,有的起窑,有的拾柴,我一起去偷生产队的玉米和番薯,用‘窑叫化鸡’的方法窑番薯和玉米吃。呵呵,学会了另类烧烤。


10岁,离开了下放的农村,在新学校读了五个学期的四年级。学校选我的作文去全公社比赛,结果获得第2名。我个子虽然矮小,可打乒乓球并不含糊,获得女子单打季军并代表公社代表队去县城参加比赛。就这样,第一次坐班车远离父母——远征。


12岁,小学毕业,有男孩子不声不响地送我一本笔记本,另有喜恶作剧者坏笑着说是大头哥送的,我当即把笔记本丢在地上,表示划清界线。可偷偷又捡回来,我和大头哥本来就是两个人嘛,有他在一起,我狗都不怕(我最怕狗),还怕你们笑?


13岁,文宣队排《南瓜生蛋》的大型话剧。主要内容是,一队红小兵想法子,将塞了鸡蛋的南瓜,骗过解放军炊事员大叔,然后送到连队去。因常常排练和演出,习惯得我去教室有时都会用跑跳步。


14岁,坐在前排的那个男同学总喜欢回头看我,有时还做鬼脸,我就纳闷:他妈没告诉他,不可以这样看、这样欺负女生吗?于是,在他看我时,我也回头看我后面的同学,不过是女同学。


15岁,朦胧中喜欢与班上的一伙男生一起做作业,打乒乓球,传看禁书甚至逃课偷看电影;而同班女生总是嫉妒、闲话我,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不会象她们一样纳鞋底……


…………


童年,如一壶酒香醇,回味无穷。



※※※※※※
宁宁静静于我心 淡淡泊泊于我情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feelingbk/msgview-950438-123651.html[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卿本佳人——关于《王的男人》的... 下一主题:草的旅程
 [2楼]  作者:俏不争春6  发表时间: 2006/07/05 16:05 

记忆是壶酒
越久越醇.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
[楼主]  [3楼]  作者:淡泊宁静79  发表时间: 2006/07/05 22:16 

以为姐姐

也是‘壶酒’和‘酒壶’拎不清呢点击查看原图

我们7月8日才放假,你们学校呢?



※※※※※※
宁宁静静于我心 淡淡泊泊于我情
 [4楼]  作者:快乐小兔7  发表时间: 2006/07/05 23:01 

十六岁

我喜欢有酒涡的MM点击查看原图

问好!



※※※※※※
凝望月亮的野兽,快乐在那月光下……
 [5楼]  作者:疏狂一醉wh  发表时间: 2006/07/07 07:46 

回味在云淡风清的日子里

宁静姐姐的回忆的童年很真实、很有趣。有时真想定格在那些日子。

点击查看原图



※※※※※※
> 与其曲谨 不若疏狂
[楼主]  [6楼]  作者:淡泊宁静79  发表时间: 2006/07/07 10:58 

《贼坏的童年》

中不也有个调皮王?

我也属贼坏吧?其实,一直到上大学,我都是个‘假小子’从不宁静点击查看原图

一醉板,祝贺你学校成绩突出!问好!



※※※※※※
宁宁静静于我心 淡淡泊泊于我情
[楼主]  [7楼]  作者:淡泊宁静79  发表时间: 2006/07/07 11:02 

叫你偷着乐!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兔子,南方天热,多保重!问好!



※※※※※※
宁宁静静于我心 淡淡泊泊于我情
 [8楼]  作者:快乐小兔7  发表时间: 2006/07/07 21:28 

有点

怕怕,见面就点击查看原图

呵呵,问好!



※※※※※※
凝望月亮的野兽,快乐在那月光下……

精彩推荐>>

  简捷回复 [点此进入编辑器回帖页]  文明上网 理性发言
 推荐到西陆名言:
签  名:
作  者:
密  码:
游客来访 
注册用户 提 交
西陆网(www.xilu.com )版权所有 点击拥有西陆免费论坛  联系西陆小精灵

0.1693279743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