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的早上,天气凉爽,秋风习习。带着一种宁静而平和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心情来到公司。 老板突然宣布:放假半天,集体去牡丹园踏秋! 立时如一小股风暴吹满了整个屋子,吹胀了同事们的心。高兴是自不必说的,连日的忙碌与长年累月坐办公室而形成的沉闷与桎梏早已如枷锁般,禁锢了大家的身体更禁锢着大家渴望放飞的心。高兴之余,问题也来了,高兴的抱怨着,这个说怎么昨天不提前通知呢?好带上相机;那个说,早知今天游玩就换换衣服了;拿顶草帽;涂好防晒霜;打个背包,准备野餐食品等等,絮絮叨叨中,车就出发了,带着遗憾更带着惊喜。 虽与牡丹园同在一个城之内,却有为数不少的同事感叹着:“没想到园子里现在这么美啊!” 最让人欣喜的满池的荷花。虽已秋高气爽,池中不少 的荷花已凋落萎散,但那依然满池满眼的墨绿、粉红、莹白,已足足让我们惊喜了。临时从别处借来一个相机,十几个人就这样争抢着共用一个镜头,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倩影如幻灯般一幕幕在我手中的取景框里闪过,都想留下这瞬间永恒的美丽。走的快的在前面喊:“快来这儿给我照一张。”落在后面的不尽兴:“先别走,这个景我还没拍呢!”一时间,感慨声又此起彼伏:“太遗憾了,没有带自己的相机”、“我真后悔没带着孩子一起来!” 园里的山坡、河边,开满了火红的、浅粉的、淡紫的、鹅黄的花,小桃红与柳枝你笑我舞,心情绽放舒展着,陶醉着心,陶醉着眼。园内连着农家的土地,地里成片的豆子兴高采烈争先恐后地成熟着,小路旁一排排的芝麻早已有心情如我们般快活者笑的张开了口…….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中午到了,游兴未尽,肚子却开始抗议,攘外必先安内,不得不带着留恋离开了牡丹园。 回到家里,意犹未尽的对老公一直喋喋不休的说着:美啊,可惜啊…… 留恋着那里的美,那时的遗憾,就想,也许这就是一种完美吧?就是因为它不够完美,因为它的残缺,因为它的遗憾,才让你一直怀念,一直留恋,一直给着它最大美丽的想象空间? 再回过头想想,牡丹园里并非是那么完美的,已经损坏的秋千架子差点砸到一个同事,缺乏修整的长着杂草的花园,积着泥水的河边的小路,可所有这些残缺一点都不妨碍我的惊喜与留恋。看过张爱玲一句这样的话:“活在中国就有这样可爱:脏与乱与忧伤之中,到处会发现珍贵的东西。” 我想,这就是完美了。把这小小的残缺看作完美,你便会欣喜,便会满足,便会感到幸福。 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呢?郑板桥的一句“难得糊涂”不正是此种心态么?做人不可不认真,但也不可太认真。有的事不妨糊涂一点,与人一些余地,也就与己一片自由。 婚姻更是如此,要把残缺当作完美。婚前睁大双眼,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无完人,自己尚不完美,如何要求对方呢?容对方一些小小的缺憾,给自己一片空间,淡一些,简单一些,糊涂一些,也许你的生活就会少些烦恼,少些争吵,而多了些宽容多了些欢乐。 就让我们一路微笑,带着那些残缺,用心的活在当下,过我们完美的日子吧!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
>
与其曲谨 不若疏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