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M论坛举行了"看到强奸,围观还是报警"新闻辩论会,(http://fangtan.tom.com/1001/2005/5/11-64616.html )辩论的是4月18号,在河北衡水市闹市街头公共厕所内发生一起强奸案,这个女孩受害长达20分钟之内,围观市民达到40人,没有一个人制止,甚至没有一个人打电话报警的事件,辩论中有嘉宾在为围观者分析原因,讨论报警行为的利弊以及谁该为这一社会问题负责等等。越看越是气闷。其实想说的就是一句话,把这个作为讨论话题本身就是可耻的。 不想说很多理由分析什么。尽管最后举办者说:“真的非常非常真诚的希望大家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同时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到如果有一天自己受到侵害,自己的家人、亲人受到侵害的时候怎么办?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搭一把手”可这软弱的呼吁还是不能改变把这一话题拿来讨论的可耻。 一句话,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经济快速增长的后面,有很多是以人性的贬值,道德的沦丧作为代价的。那些围观的,见义不为(注意我说的是不为,而不是“为”什么,怎么为)的人,再用什么冠冕由衷的理由粉饰,都不能改变其猪猡包装着的猥琐,那衣着光鲜侃侃而谈的背后藏着的是一颗无面目见人的苍白懦弱的灵魂。这样的人,活着或者死去,做为一个“人” 的称呼,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的。 我知道我偏激了,但并不需要你的中正良善来提醒规劝。 前些日读蔡翔的《底层》,读到“富人的嗜好也如瘟疫般传染到我的底层,并且演变为种种不伦不类的时髦。我却恐惧地看到,纯朴和善良,正在我的底层悄悄消失。在我的底层,已经不再涌动着纯朴和善良,友情和乡谊,利益原则同样侵蚀着我的底层。”真是无法不悲哀。 不过前些日子“五一”回到老家看到的一件事,却总算多少给人带来一些安慰:老家就在公路边,一三轮车翻下倒在3米下的水田里,人反扣在车斗下,泥浆塞口顿时昏死过去。路近的村民闻讯赶来,在短短几分钟内帮助司机报警,救人,指挥,拦车。很少有人只在旁边袖手议论的。虽然110,120在10 几分钟后才来,但伤者早已被乡民拦下的一警车直接送到附近医院去抢救了。不知道这事情放在那正议论着的城市里,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令人心寒。 我始终感谢我生活的农村给予我的善良,质朴和直接简单,尽管它现在被称为底层在某些人眼里那样不堪。但在这样的围观并堂皇冠冕的讨论着的人面前。我相信我底层的乡亲们嘴里冒出来的一定只有这几么个字:还不如畜生。 |
>
我快乐我奔跑 我开心我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