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做饭·看女人
旷野拾风
离小区不远有一个早市,露天的,从三个方向可以进出。从高悬着牌子的正门进去,左面是水果柜台、右面是海鲜摊子,往里是肉蛋类,再往里就是各种蔬菜。卖蔬菜的最多。当然也有卖小百货的。卖菜的人分两类,一类是天不亮就从批发市场发菜的职业卖主,一类是自产自销的郊区农户。前者的菜整齐好看,质量较好,但价格贵一些;后者都是地摊儿,菜不捆把,散放着,价格比较便宜。前者早市散了以后,还有室内大棚固定摊位,挪窝继续叫卖;后者大多数打包回家,少数的走街串巷,当然要时刻提防工商和城管。
买蔬果类的东西只要不嫌贵个三毛五毛钱的,不用起早,要是买时令海鲜还是要早一些。早去,货刚上来,虾是活的,螃蟹是活的,缸里的河鱼是刚从水库捞出来的,看着就喜欢。锦州离海近,这些海产品有的是刚下的船,和大棚里的不一样,绝对不打氧。吃海鲜主要是吃个鲜,死的味道差多了。就是河鱼,活鱼和死鱼也有很大区别。闺女喜欢吃家常炖鲤鱼,这也是我的拿手好菜。所以我买鲤鱼的时候,一定要鲜活的,并且要现场宰杀,把血放净,把腥线提出来。因为河鱼的土腥味主要在血里。我赶早市主要是买这些活的东西。
我早晨比较懒起,所以早晨都是老婆起来管闺女上学。但菜一般是我买,大体一周两次。叫穿得干净漂亮的老婆买菜有些不够意思。因为不是天天买,出去一回都要买上许多,然后回家后收拾好,分门别类存放。有的放在外面篮子里,有的放到冰藏室,有的分成小袋冻起来。
老婆是内陆人,到我这里后经常可以吃到海鲜。吃的时候经常感叹说,要是她的家人住这里就好了。的确,离海近是个福分。所以我去早市,首选海鲜。时令小海鲜都不贵,一般每斤也就10多块钱。早市买回的海鲜,一般要等晚上闺女放学回来吃。如何让它们活到晚上,也费了一些心思。曾经用养鱼的氧气发生器给这些活物打过氧,并且在水里加一定分量的盐,人为制造海水。实验两次以后,晚上回来一看,活下来的很少。其实我也知道,市场里打氧的海鲜,缸里用的是海水。后来我发现,海鲜在低温状态下存活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我买回海鲜后就把它们放到冰箱冷藏室里,晚上蒸煮的时候一般都是活的。
其实赶早市的人买的菜,除了早点,很少是用于早餐的,有的甚至中午也不用,都是留着晚上做。现在许多家庭,尤其是年轻一些的上班族,早饭经常是糊弄,中午在外面吃,孩子在小饭桌吃,只做晚上一顿正餐。闺女早就被老婆培养成早晨吃西餐的习惯。一般都是牛奶、煎蛋、点心和水果,有的时候煎些土豆片什么的。老婆有长远打算,这样闺女出嫁后,早晨就不用忙活人。使得闺女现在早晨吃不进炒菜和复杂的食物。
有了孩子以后,家里的所有事情几乎就是围着孩子转了,吃饭也不例外,每天吃什么主要是问孩子。好在我已经知道闺女喜欢吃什么。最让我高兴的,是闺女经常自己点菜,想吃什么就吩咐一声。上学时临时想起想吃的,就课间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过来。可能家家都是这样:做菜容易买菜难。对喜欢当家庭“煮夫”的我来说,娘俩要是经常拟个食谱,我是最感谢不尽的。
买菜是一门学问。都说现在市场什么东西都有,可进去一看,好象总是那么几样。不去考虑专家膳食建议,就是根据自己掌握的饮食常识,想安排好每天的家庭饮食也颇费周折。因为总犯这个愁,去饭店吃饭,我几乎也很少点菜。一个是点不出什么新鲜花样来,再就是没有忌口的,吃什么都好,吃什么都香。她们娘俩也和我一样。所以有些MM看过我最近发的两张照片,都对我呼之欲出的肚子进行强烈抨击。看来我也需要考虑瘦身了。大概最好的办法就是饥饿疗法,可这实在是件很残忍的事情。
去早市买菜,最难是早起。喜欢上网,晚睡惯了,早晨的觉最香,经常是耽误了早朝。好在平时家里有储备,几天不买菜也能应付。如自家腌的咸鸭蛋不断,自家做的咸菜不断,腌好的鱿扣、带鱼不断,土豆、鸡蛋、洋葱等好放的家常菜不断,懒了就懒了。反正我做什么吃,娘俩都说好。有鼓励的成分,也是我的手艺真的不错,并且每天都在长进。也是,同样的原材料,凭什么人家做的好吃,咱做的就不好吃?差哪儿?也有储备告罄的时候,下班后急急忙忙去买,买多了嫌拎着沉,然后打车回家。有的时候买菜的钱没有打车钱多。郁闷。
早晨一旦下楼,才觉得感觉真的好。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尤其是可以一边买菜,一边看女人。与早晨菜市场的青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早晨买菜的女人都不水灵。一个个素面朝天,不施粉黛。心里惊讶,怎么长得困难的这样多?想想也是。化装师说,明星不化装扔到人堆里看不出来,何况是普通百姓?都是刚从被窝里爬出来,不梳头不洗脸,更别谈什么化装了。同时,出来买菜的女人无论年纪大小,几乎都是已婚成家的。尤其好多过了四十的女人,卸了装几乎没的看。青春已不在,岁月不饶人。平时鲜亮惑众的女人,这样走出来,对男观众来说真的很刺激。
想起这些年参加一些同学聚会,借着酒劲警告那些女同学,没事在家呆着,少出门,别把留在我们男同学心中的美好记忆都抹杀了。当然是经常遭打。其实,随岁月变化的不仅仅是女人,男人也同样,大腹便便,皮面松弛。
不过,早市看女人有一个大大的好处,就是漂亮的是真正的漂亮,美丽的是天然的美丽。无论是神情慵懒的,睡意朦胧的,衣冠不整的,倒呈现出许多真实来。也许这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在早市,想看到熟悉的女人什么样,又怕看到熟悉的女人什么样。哈,我好矛盾。
※※※※※※
